Pregnancy

懷孕產檢時間表及詳細過程分享 [後期篇]

終於來到產檢時間表最後一篇了!想重看或未看過相關文章的話可點:早期篇 / 中期篇 (゚∀゚) 本以為踏入懷孕後期就只剩基本產檢,原來也有不少額外項目要檢查:飲糖水、乙型鏈球菌、照超聲波…雖然會比較忙,但會讓人越來越期待BB出世呢!


28週:葡萄糖耐量檢測

第二次去飲糖水,原來一般孕婦(沒被判斷為妊娠糖尿病高危的孕婦)均需要在這個時期參加飲糖水測試,而即使像我之前16週時飲過的也要參加,以確保沒有患上妊娠糖尿。整個過程與上次相約,唯一不同的是等待期間設有小組分享時間,由姑娘主持、約10位準媽媽一起參加,內容主要圍繞母乳餵哺。


31週:基本產檢

沒甚麼特別的基本產檢。


35週:乙型鏈球菌飾查

早上需先到贊育做乙型鏈球菌飾查,下午則回到瑪麗做基本產檢。乙型鏈球菌飾查是大部分孕婦在懷孕35至37週都需要做的檢查,姑娘會取陰道及直腸拭子樣本送到化驗室作測試,整個過程很快便完成,由登記到離開只需約半小時。事後若化驗報告顯示呈陽性,則需於生產時注射靜脈抗生素,以預防BB感染。因政府醫院不會特別發出報告,因此若是最終打算在私家醫院生產的話就要主動向醫生取報告!

下午的產檢與平時差不多,但醫生會特別留意胎頭是否已轉下,不過醫生說即使這時胎頭未轉下也暫時不用擔心,,因為尚有一個月時間呢。另外很多人都關心政府醫院在懷孕後期會否安排照超聲波,答案是會視乎BB情況(我想也要視乎該醫院有沒有人手)!像我就因為肚圍比較小(約36至37吋),醫生覺得BB有機會偏細,所以立即幫我安排下週照超聲波。


36週:照超聲波

約了星期四照超聲波,等了約半小時、再照約半小時便可以離開。這次是較年輕的姑娘幫我照,度了BB的頭圍、肚圍、體重等等,結果大小一切正常沒有偏細,而且胎頭已轉下了(*゚∀゚*) 但詳細報告就要等隔天產檢時醫生再解說。

星期五做基本產檢,是個年紀較大的男醫生,先做檢查再談超聲波報告。沒想到他突然說照到Luna的頭很圓,我不太明白到底是好是壞,反覆追問才知道原來頭型這麼圓的BB很少見,並有機會是腦荀提早閉合,但實際情況還是要BB出生後檢查才知道有沒有事,現在根本沒甚麼可做(T_T) 醫生又說知道我聽完一定會很擔心,可安排再照超聲波(但需入院及收費),或自己去私家醫院照多次超聲波,我選擇了後者…雖然超級不安及擔心,但我還是忍住眼淚,直到離開醫院打電話給Kay才忍不住大哭起來。゚ヽ(゚´Д`)ノ゚。


37週:照超聲波

預約了聖保祿醫院的莫醫生照超聲波,很幸運地去到完全不用等。醫生直接邊照邊講解各部位大小、頭型等,比起上星期由姑娘照更讓人放心,而且還很好人地照了Luna的樣子給我們看(*´∀`)~♥ 我們第一次這麼清楚地看到Luna的樣子,K先生後來還說當時幾乎感動到要哭(笑)照完後我再問了很多關於頭型的問題,莫醫生有問必答,解說得亦比較詳細,雖然結果還是要等Luna出世才知道,但卻讓我們心情上輕鬆了不少。


38週:最後一次產檢

最後一次的產檢,如常地等完一輪後只有很簡單基本的檢查。這次見的另一位莫醫生很nice也很老定,我跟他說了關於「頭太圓」的疑慮,他笑著大派定心丸說沒有這回事,根本不用擔心!讓我真的放下心頭大石。之後因為完全沒有產兆的關係,我便問了關於催生的問題,本以為過預產期兩三天便需要催生,原來政府醫院是過預產期十天後才需要直接入院催生…當下有點小失落:「該不會40週還要再來產檢,然後等到4月中才能卸貨吧?」還好最後在預產期隔天便出現陣痛,我的產檢紀錄也就到此為止了!下篇會是瑪麗醫院的順產日記(ノ>ω<)ノ


【前篇‧後篇】
懷孕產檢時間表及詳細過程分享 [早期篇]
懷孕產檢時間表及詳細過程分享 [中期篇]
極速3分鐘順產!瑪麗醫院產前產後70小時全紀錄

【媽媽會及產前講座】
最新產前講座攻略!附內容及禮物分享(一)
最新產前講座攻略!附內容及禮物分享(二)
最新產前講座攻略!附內容及禮物分享(三)
各大媽媽會入會方法及迎新禮物集合【2020年9月更新】

【母乳餵哺|沒有捷徑的人奶路】
第一章|堅持埋身餵還是當全泵媽?
第二章|從頻頻補粉到全人奶15個月的關卡全記錄(上)
第三章|從頻頻補粉到全人奶15個月的關卡全記錄(下)
第四章|解構餵人奶必需物資清單

Mini Closet 二手童裝專門店‧歡迎寄賣
http://www.minicloset-hk.com

懷孕產檢時間表及詳細過程分享 [後期篇] 有 “ 5 則迴響 ”

發表留言